人力资源部
西北大学主页 | 管理入口
您当前所在的位置: 首页 - 博士后工作 - 最新通知 - 正文

关于做好2019年中国博士后科学基金申报有关工作的通知

发布日期:2019-01-18  阅读量:

各院系所、各博士后流动站:

日前,中国博士后科学基金会发布了《中国博士后科学基金资助指南(2019年度)》(附件1),2019年中国博士后科学基金项目在项目类别和资助力度等方面均有较大调整,为使申报工作顺利开展,现将有关问题通知如下:

一、资助项目

1.面上资助,包含一等资助、二等资助和西部计划(不含一流高校和高校中的一流学科)。

2.特别资助,包含特别资助(站前)和特别资助(站中)。

3.优秀学术专著出版资助:

二、资助标准、资助人数

1.面上资助

1)资助标准:资助分为一等、二等。自然科学为一等12万元,二等8万元;社会科学为一等8万元,二等5万元;西部计划为自然科学8万,社会科学5万。

2)资助人数:一等资助和二等资助人数为当年进站的1/3,对从事基础研究的博士后适当倾斜;西部计划资助200人。

2.特别资助(站前)

1)资助标准:18万元。

2)资助人数:约400人。

3)资助人员须在入选名单公布后三个月内办理进站手续,逾期视为自动放弃。

3.特别资助(站中)

1)资助标准:自然科学18万元,社会科学15万元。

2)资助人数:约1000人。

4. 优秀学术专著出版资助

1)资助标准:平均6万元/部。

2)资助部数:约30部,受资助专著专著编入《博士后文库》,设独立书号,由科学出版社出版。

三、申请条件

1.面上资助

1)具备良好的思想品德、较高的学术水平和较强的科研能力的在站博士后。

2)申请项目应具有基础性、原创性和前瞻性,具有重要科学意义和应用价值,且为本人承担。

3)进站一年半以内可多次申请,每站只能获批一次。

4)入选全国博士后管委会实施的各类博士后国际交流计划(学术交流项目除外)的派出人员,在完成派出工作或提前结束国(境)外研究工作后,继续在国内开展博士后研究工作的,由所在设站单位出具证明后可申请。

5)不允许申报涉密项目。

6)西部计划与同批次面上项目一同实施。

7)工作站博士后需选择是否参加独立于流动站的专家评审。

2. 特别资助(站前)

1)年龄不超过 35周岁( 1983 1 1日后出生),具有良好的科研潜质和学术道德。

2)近三年获得博士学位的博士、 2019年度应届博士毕业生和新近进站的博士后研究人员可申报。 2019年度应届博士毕业生优先。其中,近三年获得博士学位的博士要求博士学位获得时间为 2016 1 1日后; 2019年度应届博士毕业生在申报时须已满足博士学位论文答辩的基本要求;新近进站的博士后研究人员的博士学位获得时间须为 2018 1 1日以后,且须 2019 1 1日后进站。

3)近三年获得博士学位的博士和 2019年度应届博士毕业生在申报前需选定博士后合作导师,并与合作导师商定初步研究计划。合作导师应为知名专家,学术造诣深厚。

4)新近进站的博士后研究人员须依托所在博士后科研流动站、工作站进行申请,不得变更合作导师。

5)申请进入本单位相同一级学科的人员、申请由博士导师继续担任博士后合作导师的人员总比例不得超过30%

6)入选人员须全脱产从事博士后研究工作。

7)全国博士后管委会组织实施的各类博士后国际交流计划派出项目(学术交流项目除外)、博士后创新人才支持计划、特别资助(站中)入选者不得申请。

8)不允许申报涉密项目。

9)申报项目在规定的研究方向中。(具体方向详见附件2

3.特别资助(站中)

1)发展潜力大,在站期间的研究工作表现出较强的创新能力且进站满4个月的博士后。

2)已取得突出的科研成果,或在项目成果转化方面已取得较好的成效。

3)申请项目应具有突出的学术价值或创新性。

4)申请项目可以是获得中国博士后科学基金面上资助项目的延续和深化,但必须有创新点或创新成果。

5)具备下列条件之一的博士后研究人员,可优先推荐:获得中国博士后科学基金面上资助、国家自然科学基金、国家社会科学基金等资助;作为主要研究人员参加国家重大科技项目;获得省部级以上科技奖励或学术荣誉称号;设站单位引进的优秀留学回国人才;设站单位重点培养的学术技术带头人或后备人才。

6)每位博士后研究人员每站只能获批一次。

7)入选博士后创新人才支持计划、特别资助(站前)的人员不可申请。

8)入选全国博士后管委会实施的各类博士后国际交流计划(学术交流项目除外)的派出人员,在完成派出工作或提前结束国(境)外研究工作后,继续在国内开展博士后研究工作的,由所在设站单位出具证明后可申请。

9)不允许申报涉密项目。

10)对在当批次资助结果发布之前出(退)站的博士后研究人员不予资助。

四、申报程序及材料要求

各类别项目申报程序及材料要求详见附件3

五、时间安排

 

个人提交材料截止时间

学校审核时间

专家评审时间

公示

65

面上资助

225

228

48

5月中旬

66

面上资助

93

96

1022

11月中下旬

12

特别资助(站前)

415

422

5月中旬

6月上旬

12

特别资助(站中)

38

315

428日(通讯评审)

5月中旬(会议评审)

6月上旬

优秀学术专著出版专著

531

 

6月下旬

 

六、其他

1.博士后基金项目是博士后培养质量的重要体现,请各相关单位做好基金的宣传和组织申报工作。在站博士后应积极申报,未获批项目资助的人员原则上必须申报。

2.其他未尽事宜请与人力资源部博士后管理办公室联系。

联系人:马婧

联系电话:88308513   18681833015

 

附件:

1. 2019年中国博士后资助指南.pdf

2.特别资助(站前)申报项目研究方向.docx 

3. 各类别项目申报程序及材料要求.doc

 

西北大学人力资源部

2019118 


Copyright © 2019 | 西北大学人力资源部 版权所有 | 管理
西北大学长安校区:西安市长安区郭杜教育科技产业区学府大道1号 邮编:710127 | 电话(传真):029-88308223 邮箱:rsch@nwu.edu.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