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力资源部
西北大学主页 | 管理入口
您当前所在的位置: 首页 - 师资队伍 - 仲英青年学者公益活动掠影 - 正文

仲英学会召开“从新开始——新生引导与学业规划”公益讲座

发布日期:2021-11-19  阅读量:

10月13日晚,从“新”开始——新生引导与学业规划公益对话暨南山社·会客厅第四场在我校长安校区举办。做客嘉宾为仲英青年学者翟绍果、豆海锋、张文明、朱燕燕等四位老师。对话由翟绍果老师主持,活动全程通过抖音平台直播。

翟绍果老师针对此次活动的背景及参会嘉宾进行了介绍。

张文明老师从三个角度指出大学生该如何进行学习,首先是要立志,同时需要掌握学习的主动性、保持学习的平衡性。要主动地去学习,也要注重锻炼身体,在学识、体力、精力上都保持最好的状态。

翟绍果老师提出同学们除了课堂知识的学习外,也要关注社会实践,鼓励大家多参与游学、多做研究。尤其是社会科学需要靠“悟”,需要真正地进行实地考察、社会调查,才能收获更多。翟老师也介绍了大学期间可以参加的项目,分享了自己的经验,为同学们提供了不少建议。

朱燕燕老师的分享从情绪与心理出发,通过一个公式“自我感+胜任感=幸福感”为同学们提供了自我认可、提升幸福感的好办法。朱老师也提到,我们应该表达情绪而不是带着情绪表达,要先解决情绪再解决问题。同时,老师以案例的形式解剖了疏导情绪在解决专业困惑等方面的作用,指出找到问题所在的心理或情绪源头往往比直接纠正行为更加有效,启发同学们“要为自己的人生负责”。

豆海锋老师回顾了自己的大学经历,并为同学们提供了三个建议:学习要“从自发到自觉”、要“从书本到践行”、要好好感知大学的氛围与文化,要重视学习方法和思考过程,同时也要注意社会经验的积累。

同学们也积极地向学者们提问请教,希望能够在未来有更多的对话交流。最后,翟绍果老师对本次活动进行了总结,未来南山社将同爱心社开展更多的活动,仲英青年学者会永远欢迎各位同学前来交流,并尽自己所能更好地帮助大家。

38310E

翟绍果老师主持活动

合影


Copyright © 2019 | 西北大学人力资源部 版权所有 | 管理
西北大学长安校区:西安市长安区郭杜教育科技产业区学府大道1号 邮编:710127 | 电话(传真):029-88308223 邮箱:rsch@nwu.edu.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