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力资源部
西北大学主页 | 管理入口
您当前所在的位置: 首页 - 师资队伍 - 仲英青年学者公益活动掠影 - 正文

“双碳目标与转型政策创新”学术报告会举行

发布日期:2021-11-16  阅读量:

9月27日下午,我校仲英青年学者、西北大学公共管理学院公共政策与管理系副教授陶俊老师以 “双碳目标与转型政策创新”为公管学院师生作了一场学术报告,我校唐仲英爱心社社员和仲英青年学者、公共管理学院副教授伍勇老师应邀一起聆听了报告。

首先,陶俊老师以近期二氧化碳人工合成淀粉和拉闸限电两个现象为例,指出上述现象和“双碳目标”之间的关联,进而引出“碳达峰、碳中和”的会议主题。习近平主席于2020年9月22日在联合国大会一般性辩论会上提出我国力争于2030年实现二氧化碳排放达到峰值,2060年实现净零排放的目标。随后又在相关国内外重大会议上完善了具体排放指标,重申了中国践行绿色转型发展的庄严承诺。

整个报告分为双碳实践和转型理论两个部分展开。在实践报告部分,陶俊老师介绍了双碳的含义,分析了温室效应与碳减排的关系,指出推动碳中和战略对于我国能源安全和环境治理的作用。随后,报告从国际和国内两个维度梳理了双碳政策近30年的关键发展脉落,结合能源双控、碳市场、专精特新、新能源汽车产业、产学研合作等多元政策实践案例总结了我国近年来在能源安全方面实施的“四革命一合作”政策情况。

减少碳排放是碳中和的重要内容。碳排放主要是由经济社会发展依赖大量能源消耗,特别是石油、煤等化石能源的巨大使用所引起的。为此,减少碳排放本质上需要实现经济社会的转型发展,实现经济增长、社会包容和环境保护的协调可持续。基于这一逻辑,在报告的理论环节,陶俊介绍了国际转型政策领域的研究动态,重点分析了转型性创新政策(Transformative innovation policy,缩写TIP)的理论内涵及其发展影响,阐述了多层透视理论框架在推动转型发展中的机制,并以Research Policy、Energy Policy等期刊最新的转型成果案例作了进一步说明,最后围绕双碳目标战略地位、国际转型主题特点等进行了展望。

会后,与会师生就转型性创新政策的有关概念和能源双控现象提出疑问,陶俊老师对此进行了一一解答。整个论坛持续了1个多小时,本次活动针对双碳目标向同学们做了科普,响应了国家政策,顺应了西大碳中和学院的发展,为10月份双碳目标系列活动的开展起到了良好的示范作用。

陶俊老师作报告

活动现场

3321D1

仲英青年学者陶俊、伍勇和唐仲英爱心社社员合影

Copyright © 2019 | 西北大学人力资源部 版权所有 | 管理
西北大学长安校区:西安市长安区郭杜教育科技产业区学府大道1号 邮编:710127 | 电话(传真):029-88308223 邮箱:rsch@nwu.edu.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