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力资源部
西北大学主页 | 管理入口
您当前所在的位置: 首页 - 师资队伍 - 仲英青年学者公益活动掠影 - 正文

仲英青年学者带领“结对子”社员赴上海学习交流(陶俊)

发布日期:2019-01-03  阅读量:

在全国改革开放40周年大会召开前夕,西北大学仲英青年学者陶俊老师带领唐仲英爱心社毛鹏昌和郝爽两位社员于1214-16日前往上海华东师范大学参加上海市图书馆学会2018年学术年会。作为改革开放的前沿阵地,上海市图情研究和实践一直处于我国图情行业的前列,值此上海市梳理40年来图情改开风云录,集中展示上海市公共文化建设新成就,科学谋划公共数字文化建设新动能之际,对于地处西部的图情同行是一次难得的学习机会。

微信图片_20181217222245undefined

Δ毛鹏昌、郝爽和陶俊老师在公共数字文化论坛上

冬日的上海寒风凛冽,但严寒并不能消融大家的学习热情。年会上,来自清华大学、复旦大学、华东师范大学和上海图书馆的专家们作了四场主旨报告。接下来,华东师大信息管理系、公共图书馆、高校图书馆、企业机构等不同领域的学者和老师们围绕图情教育40年、数字人文、信息资源建设、公共数字文化、关联数据等多元主题进行了圆桌讨论或交流汇报。年会结束后,陶俊老师带领学生到上海交通大学图书馆参观访问,前往黄浦江畔欣赏东方明珠塔和外滩夜景,领略浦东大开发30年巨变。

undefined

微信图片_20181217222252Δ陶俊老师与随行社员在华东师范大学体育馆前合影

【活动感想】

爱心社社员毛鹏昌:

今此次参加上海市图书馆学会2018年年会,收获颇多。首先是图书馆学领域的收获,我对图书馆的实践更感兴趣,于是我重点去了大学生阅读推广和新媒体阅读的分会场,报告人分享了他们在运用新媒体做阅读推广方面的实践,我觉得非常有趣。第二天的智慧服务与开放创新论坛讨论公共数字文化建设问题,专家们介绍了国际上智慧图书馆建设的有关动向和各单位的建设构想。这个话题我感觉比较抽象,听得不是太懂,但让我感觉到图书馆事业的未来可能变化和我们图书馆学专业的前景。另外一点感受是,上海是我国的经济中心,与西安和我的家乡相比,这里更加先进、繁华、开放。一步步看到更大的世界,冲击,反省,继续前行。这也是我此行的另一个收获和感受吧。

爱心社社员郝爽:

出发前根据陶老师的指导我研读了有关图书馆空间建设主题的文章。为此,在会议现场我参加了医学图书馆创新服务分论坛有关空间建设有关的报告。相较传统课本学习,会议上的报告、座谈和交流似乎更能引发思考。此行既让我感受到沿海高校的学术氛围,同时也领略到不同于古城西安的海派风情,陶俊老师的点拨则使我对下一步的学习和职业定位有了更多认识。感谢唐仲英基金会和陶俊老师提供的学习机会。

 


Copyright © 2019 | 西北大学人力资源部 版权所有 | 管理
西北大学长安校区:西安市长安区郭杜教育科技产业区学府大道1号 邮编:710127 | 电话(传真):029-88308223 邮箱:rsch@nwu.edu.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