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力资源部
西北大学主页 | 管理入口
您当前所在的位置: 首页 - 师资队伍 - 仲英青年学者公益活动掠影 - 正文

首期“西北大学仲英青年学者微讲堂”成功举办

发布日期:2019-04-30  阅读量:

416日至17日,我校仲英青年学者,文化遗产学院马健、公共管理学院翟绍果老师受邀为来自不同院系的20余位同学开展“仲英青年学者微讲堂”活动。本活动是由唐仲英爱心社主办,仲英青年学者主要参与,面对全校学生开放的公益性活动。第一期活动取得了圆满的成功。

不同院系的24名同学在马健老师的带领下来到数字化考古实验室,马老师为同学们讲解了什么是文化遗产、文化遗产的分类,以及数字化考古、三维重建等技术,同学们观看了西大考古发展历程和团队在新疆考古的纪录片。在马健老师的讲解下,同学们对考古专业有了基本了解。

undefined

20190416145357__MG_2901

Δ马健老师考古小讲堂

接下来,马健老师带领同学们前往沉浸式VR虚拟考古互动体验实验室,参观唐韩休墓墓室,了解韩休墓的墓葬结构和发掘情况,观看墓室里的精美壁画;从空中俯瞰东天山哈密地区乌拉台遗址和西山遗址;观赏陕西历史博物馆收藏的唐代壁画。最后,同学们纷纷佩戴VR眼镜体验沉浸式的虚拟参观。

undefined

IMG_20190416_160542

Δ马健老师演示系统规范操作

417日,翟绍果老师在唐社办公室与同学们面对面交流分享。翟老师根据自己的经历与同学们从学习谈到生活、从生活谈到科学研究,既讲到了专业知识,又分享了对于生活的感悟。告诉同学们要学会“抛开教材”,多去阅读书籍;培养自己的爱好;除了具有知识分子的气节,也要有一些“匪气”,所谓“匪气”,其实就是一种魄力,要有能够豁出去的勇气。随后,同学们也踊跃发言,向老师提出自己的疑问。

undefined

Δ翟老师与同学们交流

通过两天的活动,对每一位参加活动的学生来说,与我校优秀青年人才面对面交流的机会让他们学习到了更多元的知识与文化,拓宽了学习的渠道。期待在下期“仲英青年学者微讲堂”中同学们与学者在思想上有更多的碰撞与交流。

 

活动感想:

信息科学与技术学院15级 黄志伟:

能够在毕业之前参加唐仲英爱心社仲英青年小讲堂活动可以说是非常幸运了,和全校各个院系的同学一起参观马健老师的沉浸式VR虚拟考古互动体验实验室。沉睡在泥土之下的文物是中华民族几千年发展繁衍的见证者,将他们完整的发掘并妥善的保存不仅能够推动当前的学科发展,更是对中国传统文明的敬畏。将信息技术与考古相结合,不仅提高了勘探的精确度也提高了考古工作者的工作效率。而将VR的加入则使得整个过程更加有趣,人们通过VR眼镜就可以看到千里之外文物遗址的全貌,身临其境。我也有幸体验一次,不得不感叹高科技的发达,也非常感谢唐社和马健老师为我们提供这个体验和学习的机会,在我的西大生活留下美好的回忆。

外国语学院15级 李会义:

在新闻传播学里领域,"沉浸式新闻"也是近年的热点,出于好奇和学习的心理参加了此次"沉浸式考古"体验活动。比起"沉浸式新闻",它与"新闻游戏"具有更多相似之处,将考古与游戏结合,突破了传统的教学模式,使考古现场更立体鲜活地展示在我们面前,让我们仿佛身临其境走进墓穴中,抚摸着一寸寸精美的壁画,感叹着祖先们匠心独运!

公共管理学院18级 李姝雯:

本来就是已经到了分专业的关键时刻,而且我本身的意愿就是社会保障专业,但是对于这个专业还不够了解,所以一听到有翟绍果老师的茶话会就马上报了名。想从他那里再得到一些关于社会保障专业的了解。跟翟老师交谈过后,更加坚定了我要学习社会保障专业的想法,而且翟老师也讲了很多有关于学习研究中的建议,对我的学习方面来说都有很多的启发,我觉得很喜欢这次的活动。

文化遗产学院18级 史佳玉:

这次茶话会,翟老师和我们“漫谈”了很多,虽说是“漫谈”,但是老师分享的都是多年教学甚至人生的经验。翟老师提倡我们要形成学术“争辩”风气,鼓励我们在学习过程中辩证思考,勇于提出自己和他人不同的见解,我想,这样大家都会在“争辩”中相互促进。老师还鼓励我们积极参加各种实践活动,以在过程中体悟理论知识,更能锻炼自己在学校之外的能力。我想,虽然只有短短两小时,我却从和老师的交流中得到了很多勇气和信心。这次茶话会也成为了我的一次珍贵的体验,感谢老师,感谢唐社。



Copyright © 2019 | 西北大学人力资源部 版权所有 | 管理
西北大学长安校区:西安市长安区郭杜教育科技产业区学府大道1号 邮编:710127 | 电话(传真):029-88308223 邮箱:rsch@nwu.edu.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