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力资源部
西北大学主页 | 管理入口
您当前所在的位置: 首页 - 师资队伍 - 仲英青年学者公益活动掠影 - 正文

我校仲英青年学者马健、任萌组织爱心社社员参与东天山考古活动

发布日期:2019-08-26  阅读量:

714日至20日,仲英青年学者马健和任萌老师组织20名唐仲英爱心社社员在新疆哈密进行了为期7天的社会实践,开展了包括考古学习、民俗探访以及遗址参观等系列活动。

undefined

Δ仲英青年学者与社员在林带遗址处合影

715日,两位老师各自带领10名爱心社社员前往巴里坤海子沿遗址进行实地考察学习,并从年代关系、地层结构、建筑结构、文化交融、遗迹保护等方面对海子沿遗址的进行了详细的介绍。

undefined

Δ马健老师给社员们讲解海子沿遗址

为更深一步地了解东天山考古的工作内容和文物信息,在海子沿遗址学习结束之后,任萌老师在东天山考古队驻地为同学们进行了专题讲座,讲解东天山考古队的发展历史,并对巴里坤周边的遗址群分布、出土遗物等进行了具体的分析。

undefined

Δ任萌老师在驻地专题讲座

16日,两位老师和社员们一起为海子沿卡子湖乡村小学的同学们进行了考古知识普及,向来访学生介绍了遗址目前的发掘情况,并进行了文物保护知识的宣传。

undefined

Δ部分学生和部分社员合影

第二天,调研队伍步行15公里到达大黑沟,沿途探访了哈萨克族和蒙古族老乡,寻找到多处房址、岩画和墓葬遗址。

undefined

Δ调研途中

最后几天,马健老师带领社员们参观了巴里坤湖、大河古城、林带遗址和艾斯克霞尔古城。通过老师耐心细致地讲解和同学们的实地感受,大家对巴里坤湖的地理地形和目前发展状况、大河古城的基本结构、林带遗址的具体情况以及艾斯克霞尔古城的形成原因等都有了一定的了解。

undefined

Δ马健老师和社员在艾斯克霞尔古城合影

本次活动持续七天,马健老师和任萌老师向大家详细介绍了东天山考古队十多年来的辛苦付出和最新研究成果,让社员们亲身体会到该地区古代游牧民族大型聚落生产生活的场景,社员们不仅对于考古专业有了一定的认识,同时也增强了对中华文明的文化自信,对文物保护也更加自觉。

【活动感想】

爱心社社员李培琳:

终于踏足新疆这片土地。如今回首,比起叩问自己有何行思,其实更多的是对自己真正地亲眼见睹,亲脚丈量,亲手抚摸的慨叹。 当你远望无边的巴里坤湖,看现代居民们采集谋生;走过草原爬过天山,寻远古先辈留下的痕迹,你会觉得历史就是你耳畔的风,吹起你鬓旁发丝,又毫无留恋地迅速向前方逝去。

新疆是很宽广,很辽阔的一片土地,辽阔的是大山大川,也是多民族共存一片天地的不易。文化碰撞、交融,掰碎成碎片去比较,片片不同,杂糅到一起却又有着惊人的相似性,叫我们无法分割彼此。站在新疆的土地上,置身自然,直面历史,深刻感受着人类的渺小与伟大。

爱心社社员郭龙熙:

通过这次哈密之行,我真的有特别多的感想。前两天我们在马健老师和任萌老师的带领下,了解了海子沿的概况,通过亲身体验,我才真正感受到了考古人的辛苦和不易,我非常幸运遇到了一个十分厉害的学姐,她带着我参与她的考古工作,我学到了挺多考古过程的知识。

后面几天马健老师带我们去参观了很多遗址,我们跟着老师一起在山上吃黄瓜和馕,听老师给我们讲当地的由来和发展,我们真的都被马健老师圈粉,西大的考古人,能在野外没有路的地方健步如飞,能在山上探寻遗址,一爬一整天,能在讲台上传授知识,能在当地的餐厅唱歌跳舞,真的无所不能,西大考古真的是因为有这样子的老师,才能越来越好,通过这几天,我不但学会了一些考古知识,体会了当地的风俗文化,也多了很多好朋友,我喜欢新疆的美食和蓝蓝的天,非常感谢马健老师和任萌老师给我们的这次机会,我会带着我学到的考古精神过我接下来的生活!



Copyright © 2019 | 西北大学人力资源部 版权所有 | 管理
西北大学长安校区:西安市长安区郭杜教育科技产业区学府大道1号 邮编:710127 | 电话(传真):029-88308223 邮箱:rsch@nwu.edu.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