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力资源部
西北大学主页 | 管理入口
您当前所在的位置: 首页 - 政策制度 - 正文

中共中央国务院印发《国家中长期人才发展规划纲要(2010-2020年)》

发布日期:2016-12-03  阅读量:

中共中央、国务院于4月1日印发了《国家中长期人才发展规划纲要(2010-2020年》(中发〔2010〕6号)。

《人才规划纲要》全文约19000字,共分序言,人才发展指导方针、战略目标和总体部署,人才队伍建设主要任务,体制机制创新,重大政策,重大人才工程,组织实施等部分。

《人才规划纲要》提出了到2020年我国人才发展的总体目标,即培养和造就规模宏大、结构优化、布局合理、素质优良的人才队伍,确立国家人才竞争比较优势,进入世界人才强国行列,为在本世纪中叶基本实现社会主义现代化奠定人才基础。围绕这一目标,《人才规划纲要》提出了“服务发展、人才优先、以用为本、创新机制、高端引领、整体开发”的人才发展指导方针,明确了人才队伍建设的主要任务:一是突出培养造就创新型科技人才,努力造就一批世界水平的科学家、科技领军人才、工程师和高水平创新团队,注重培养一线创新人才和青年科技人才;二是大力开发经济社会发展重点领域急需紧缺专门人才,为发展现代产业体系和构建社会主义和谐社会提供人才智力支持;三是统筹推进党政人才、企业经营管理人才、专业技术人才、高技能人才、农村实用人才、社会工作人才等各类人才队伍建设,培养造就数以亿计的各类人才,数以千万计的专门人才和一大批拔尖创新人才。

《人才规划纲要》提出,要把深化改革作为推动人才发展的根本动力,坚决破除束缚人才发展的思想观念和制度障碍,构建与社会主义市场经济体制相适应、有利于科学发展的人才发展体制机制。坚持党管人才原则,创新党管人才方式方法,完善党委统一领导,组织部门牵头抓总,充分发挥政府人力资源管理部门作用,有关部门各司其职、密切配合,社会力量广泛参与的人才工作格局。围绕用好用活人才,完善政府宏观管理、市场有效配置、单位用人自主、人才自主择业的人才管理体制。创新人才培养开发、评价发现、选拔任用、流动配置、激励保障机制,营造充满活力、富有效率、更加开放的人才制度环境。

《人才规划纲要》还围绕人才工作和人才队伍建设的重点领域和关键环节,提出了“实施促进人才投资优先保证的财税金融政策”、“实施人才创业扶持政策”、“实施更加开放的人才政策”等10项重大政策,确定了“创新人才推进计划”、“青年英才开发计划”、“海外高层次人才引进计划”等12项重大人才工程。

《人才规划纲要》强调,中央人才工作协调小组负责统筹协调和宏观指导,切实加强对规划纲要实施工作的领导。各省区市、中央和国家机关有关部门要以《人才规划纲要》为指导,编制地区、行业系统以及重点领域的人才发展规划,形成全国人才发展规划体系。要进一步加大人才工作宣传力度,营造实施规划的良好社会环境。要以人才学科和研究机构建设、人才资源统计和定期发布制度建设、人才工作信息化建设、人才工作队伍建设为重点,全面加强人才工作的基础性建设。

  国家中长期人才发展规划纲要(2010-2020年)

Copyright © 2019 | 西北大学人力资源部 版权所有 | 管理
西北大学长安校区:西安市长安区郭杜教育科技产业区学府大道1号 邮编:710127 | 电话(传真):029-88308223 邮箱:rsch@nwu.edu.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