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力资源部
西北大学主页 | 管理入口
您当前所在的位置: 首页 - 政策制度 - 中省政策 - 正文

我校青年教师进修项目简介

发布日期:2016-11-01  阅读量:

一、西部地区人才培养特别项目:

项目简介:为配合国家西部大开发战略,加快我国西部地区急需人才和高层次人才的培养,支持地方经济和教育、科研事业的发展,国家留学基金委根据教育部指示,设立了西部地区人才培养特别项目(以下简称“西部项目”)。西部项目立足于选派体现西部特色的专业及西部发展急需人才,以便更有针对性地加强西部地区人才培养力度,支持西部地区教学、科研和产业的跨越式发展。

本项目采取由留学基金委与各省、市、自治区分别签定合作协议的方式,具体确定各自的权利与义务、双方资金配套比例、各省、市、自治区选派规模、类别、期限及其他有关事宜。选派工作根据协议下达年度选派计划并对候选人进行初审,再由双方方共同组织专家对初审合格人员进行“联合评审”并确定被录取人选的办法。

类别条件:1、访问学者的选派条件:申请者应在所在从事学科领域内有较深入的研究并取得一定成果的教学、科研、技术、管理人员。申请时年龄不超过50岁,具有大学本科以上学历。大学本科毕业后一般应有5年以上工作经历,具有硕士学位人员一般应有2年以上工作经历。对博士毕业的申请人,没有工作年限的要求;2博士后研究者的选派条件:申请者应是高等院校或科研院所具有博士学位、从事教学或科研工作的优秀在职青年教师或科研人员。申请时其博士毕业时间应在三年以内,年龄不超过40岁。

我校从2003年至今共选派4批18人参加该项目。

二、高等学校青年骨干教师国内访问学者项目

项目简介:为贯彻落实《2003-2007年教育振兴行动计划》,促进高等学校青年骨干教师在学科发展前沿进行研修和开展学术交流,培养一批学术带头人和学术骨干,根据《高等学校“高层次创造性人才计划”实施方案》,教育部特设立“高等学校青年骨干教师国内访问学者项目”。本项目通过个人申请、选派学校推荐、接受学校审核、教育部宏观调控的方式,每年选派高等学校青年骨干教师作为国内访问学者赴国内重点高等学校重点学科领域进行研修,使他们能够及时跟踪了解学术前沿动态和发展趋势,提高教学科研能力和学术水平,增强创新意识,为回校后发挥学术带头人或学术骨干作用奠定基础。

选派条件:1、在国内普通高等学校从事教学科研工作五年以上,政治思想素质好,有强烈的事业心和良好的职业道德;2、基础理论和专业知识扎实、教学科研能力较强,能胜任主干课程讲授任务,曾独立主持或参与负责过一次全过程的课题研究并取得成绩;有较高的学术水平,是选派学校学术带头人的后备力量或青年骨干教师;3、原则上应具有副高及其以上专业技术职务,一般应具有硕士学位或接受过硕士研究生主要课程的培训,年龄一般不超过40周岁。

我校已于2006—2007两年选派5名教师参与该项目。

 三、青年骨干教师出国研修项目

项目简介:根据教育部《高等学校“高层次创造性人才计划”实施方案》,为支持高等院校人才队伍建设,经教育部批准,国家留学基金委设立了青年骨干教师出国研修项目。该项目与各有关高校签署《合作开展“青年骨干教师出国研修项目”协议书(2008—2010年)》,于2008年开始实施本项目,计划选派1500名青年骨干教师出国留学。

申请基本条件:要求具有良好专业基础和发展潜力,外语条件符合《2008年国家留学基金资助出国留学外语条件》。符合有关奖学金项目选拔简章的具体要求。曾经享受国家留学基金资助出国留学的人员,回国后工作一般须满五年方可再次申请。

申请访问学者(含博士后研究)条件:申请时年龄不超过50岁,应为高等学校、企事业单位、各级行政单位、科研单位的正式工作人员。本科毕业后一般应有5年以上的工作经历,硕士毕业后一般应有2年以上的工作经历。对博士毕业的申请人,没有工作年限的要求。博士后研究申请人应是高等学校或科研单位具有博士学位、具体从事教学或科研工作的优秀在职青年教师或科研人员。申请时距其博士毕业时间应在3年以内。申请时年龄不超过40岁。

我校计划2008年共分两批选派10名左右教师出国研修,选派类别为访问学者,时间为6个月。

四、西部之光项目

项目简介:中组部、教育部、科技部、中科院于2003年开始实施该项目,此项工作的目标任务是,从西部地区选调部分青年科研骨干作为访问学者到中央和国家机关有关部委所属的研究机构、重点院校、医疗卫生机构进行培训。经过5年的努力,力争为西部地区培养和造就1000名左右热爱西部、奉献西部、扎根西部、有较高水平和能力的学术技术带头人和科研骨干。

选派条件:1、政治素质好,认真学习和实践“三个代表”重要思想,有强烈事业心和献身西部的精神,具有良好的思想品德和职业道德;2、年龄在40周岁以下,身体健康;3、具有硕士以上学位或副高以上专业技术职务;4、曾独立主持或参与负责过一次全过程的课题研究并取得了绩效;5、符合接收单位提出的有关条件。

我校从2003年开始,已选派5名教师参加此项目。

五、对口支援计划——南京大学进修项目

项目简介:教育部从2001年起实施“对口支援西部地区高等学校计划”(以下简称“对口支援计划”),根据西部地区重点建设高校(简称受援高校)的学科特点和意愿,北京大学、清华大学等13所高校被指定为支援高校。支援高校采取一对一的方式,实施对受援高校的支援和全方位合作。实施“对口支援计划”要以人才培养工作为中心,以学科专业建设、师资队伍建设、学校管理制度与运行机制建设为重点,争取用五年的时间,使受援高校的教学、科研和管理水平有较大提高,为受援高校的长远发展奠定坚实基础。

我校与南京大学建立对口支援关系。2007年开始,我校每年将选派20名教师和管理干部前往南京大学进修和学习锻炼,进修时间为半年,锻炼时间为一年。2007年下半年选派了14名教师进修,4名干部学习;2008年上半年选派7名教师进修,4名干部学习,2008年下半年计划还有10名教师赴南大进修。

六、新世纪优秀人才支持计划

项目简介:“新世纪优秀人才支持计划”是教育部设立的专项人才支持计划,目的是为进一步加强高等学校青年学术带头人队伍建设,加速培养造就一大批拔尖创新人才,大力增强高等学校原始性创新能力,持续提升高等学校的学术水平和人才培养质量。每年评审一次,资助规模为每年1000人左右。资助期限为3年,自然科学类为50万元;哲学社会科学类为20万元。

资助条件:1、热爱社会主义祖国,坚持四项基本原则,道德高尚,治学严谨,具有强烈的事业心和团队精神;2、在教学改革、科学研究和高新技术工程化、产业化方面取得同行公认的创新性成果;3、具有较大的发展潜力,拟开展的研究工作有创新性构想,并有充分的时间和精力从事本计划支持的研究工作;4、在国内高等学校教学和科研第一线工作,并受聘副教授级以上的专业技术职务;5、一般应具有博士学位;6、在申报当年1月1日,自然科学领域申请者年龄一般不超过40周岁,哲学社会科学领域申请者年龄一般不超过45周岁。

我校已有6名教师入选该计划。

七、意大利贷款项目

项目简介:意大利贷款项目从2004年起执行,师资培训分三批进行。2004年,第一批选派4名教师赴意大利研修,2005年回国。第二批选派工作于2006年启动,现4名教师已经确定,正在办理相关手续。第三批选派计划从化学、生态保持、计算机等专业选派4名教师出国研修。具体选派工作根据项目办通知安排。

Copyright © 2019 | 西北大学人力资源部 版权所有 | 管理
西北大学长安校区:西安市长安区郭杜教育科技产业区学府大道1号 邮编:710127 | 电话(传真):029-88308223 邮箱:rsch@nwu.edu.cn